【震惊!某懒姓咸鱼竟因无粮吃而自割腿肉!……而且还很难吃!】


懒癌晚期,文笔渣,缘更,坑多,慎点。

大家都是很可爱的人!

叫我二章就可以w

_(:з)∠)_

❤宇智波斑本命❤

✨一般不接受逆CP✨

火影:HM,OK,NS(NG),TI,SI,AI

【柱斑/斑斑生贺】玩伴

注意事项:

1.文笔渣

2.错字手滑

3.斑斑生日快乐!

4.掐点发的文没想到发错号了……呜呜呜呜呜呜

5.文笔真的很渣



正文



——你相信这个世界上有精灵吗?

不相信的人,是见不到的哦。

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精灵,他之所以在十五岁这个年纪还笃信这个传说,只因为他在小时候见过精灵。不仅见过,还和精灵相处了很久,成为了最好的朋友——

虽然最后决裂了。

不管怎么说,今年斑终于决定抛弃过去幼稚的自己,再次去寻找他曾经最好的朋友。他坚信自己已经是个成熟的大人了,不应该和好朋友计较太多——

真正原因,还是斑太思念他的好朋友了。分开的三年里,斑时常想起几乎陪伴了他整个童年的森之精灵,懊悔和思念时常噬咬着他的心,催促着他快点回去找精灵和好……

森之精灵叫大柱,是斑替他取的名字。

斑在第一次遇见大柱的时候,还以为他只是个普通的同龄小男孩。顶着个土气的蘑菇头,穿着素色的长衫,像村里的小老头一样把手藏在长袖中交握着,慢吞吞地在森林小路上走着,面上挂着欣慰的笑容左看看右看看,像是在巡视领地那般神气。

斑看得有趣,从口袋里掏出一颗奶糖,朝树下的大柱砸去。

大柱被奶糖正中头顶,他摸了摸头,抬头看去。

“喂,你是谁?”斑笑容张扬,毫不客气地问道。

大柱露出个为难的神色,并不答话。

“不能说吗?”斑动作灵活地从树上下来,拍拍他的肩膀,爽朗道,“你可以叫我斑,我们做朋友吧。”

大柱眼神一亮,明显动摇但又纠结。他认真地盯着斑看了好一会儿,才摇摇头,拿开斑放在他肩头的手,语气艰涩道:“不……不可以。”

他说话的声音很古怪,像是很久没说话的人那样,显得生疏又别扭。

“为什么不可以?”斑皱起眉头,“我都告诉你我的名字了,这还不够吗?”他看了看周围,捡起那颗奶糖,“喏,请你吃,你吃了我们就是朋友了。”

大柱看了看那颗举到他眼前的奶糖,又看了看眼神期待笑容灿烂的斑,抿了抿唇,最终还是接了过来。

“吃了我的糖,那就是我的朋友了。”斑笑眯眯地说。

眼看大柱就要把糖放进嘴里,斑急忙拉住他的手:“诶诶诶,你等等、等等!”

大柱听话地停下,用委屈又不解的眼神望着斑。

斑哭笑不得:“你得先把包装纸撕开啊,笨蛋。”他帮大柱撕开包装纸,又喂进他嘴里,看他乖巧地含着,笑着问,“甜吗?”

大柱点头。

斑笑得狡黠:“很好,我们是朋友了!现在你总该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了吧?”

面前的小男孩显然又紧张起来,他张了张口,可是没有任何声音发出来。

斑鼓起脸,不高兴道:“我们都已经是朋友了,我又不是什么陌生的坏人。”他眼珠一转,“难道是你的名字很难听吗?没事的,我又不会因为你名字难听就嘲笑你。我对朋友可是很好的。”

大柱摇摇头,他低下头,显得有些不安和害怕,声音低低的,哑哑地说道:“我……我没有、没有名字。”

斑惊奇地瞪大眼,他不知道这个世界上竟然有人会没有名字。他同情地问道:“你的父母没有给你取名字吗?”

大柱颤抖了一下,继续用哑哑的声音说:“我没有,父母。”

斑不知所措,他试探性地握住大柱的肩膀,没看到他的抵触,随即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没事!我来给你取名字,我们已经是朋友了嘛!”

大柱慢慢回抱他,放松地笑道:“好。”

于是斑和大柱成为了好朋友。

“想找我的话,就来到这条小河边吧。”大柱这么对他说,“对着小河叫我的名字,我会听到的。”

“这么神奇?”斑笑嘻嘻地说,“你不会是山里的妖精吧?”

大柱一僵,打着哈哈:“哈、哈哈,怎么会呢,哪有妖精是我这个样子的?”

“嗯,傻乎乎的,就算是妖精,也只是只呆呆的小呆瓜成精吧。”斑笑着揉揉他的头,“就你这副模样,不被人欺负就算好的了。”

“那,明天见了。”大柱依依不舍地抱了抱斑。

“嗯,明天见。”斑开朗笑着,边跑边回头对他说,“明天给你带好吃的,做个好梦!”

大柱看着斑越来越远的身影,开心的笑容渐渐消失,他看向手心里的糖纸,看了许久,才缓缓攥紧。

“斑……”

夜色降临,璀璨繁星在夜空中一眨一眨,凉风轻拂林叶牵动沙沙声响,蛐蛐在草丛中纵情高歌,河流静静流淌。

斑独自一人来到河边,心情低落地坐在岸边,摸到手边圆润的鹅卵石,看着平静的水面,用力一甩,石头只在水面打出四个水漂,就缓缓沉了下去。

他叹了口气,抱膝垂头,沉默地盯着河水慢慢流淌。

对岸传来悉索动静,斑抬眸看去,看见一个顶着蘑菇头的身影慢慢走近。

“是大柱吗……”斑有气无力地说。

大柱在岸边坐下,担心地问:“斑,你不高兴吗?”

斑静了一会儿,应道:“嗯,不高兴。”

“能告诉我吗?”大柱温柔地问。

“……也没什么啦。”斑有点别扭地说。

“告诉我吧,我也想为你分担一些。”大柱声音轻柔,“我们不是好朋友吗?”

 “真的没什么……嘶。”斑突然轻嘶一声。

“斑!”大柱慌张起身,四处张望了一下,突然跳河,朝斑游过来。

斑“噌”地站起来,焦急地跺了下脚,低咒一声:“这个笨蛋!”

大柱游得很快,几个眨眼的工夫他就游到岸边,然后握住斑伸过来的手。刚站稳就被斑赏了一个暴栗,大柱不解又小心地叫道:“斑?”

“大笨蛋!”斑开口就骂,“夜里河水那么冷,你怎么能直接跳下去?”

大柱讨饶地笑笑:“斑,我就是一时心急……”

“心急就能直接跳河了吗?你的脑子里进水了吗?”斑气急败坏,“万一你出什么事了……我可不会游泳!”

“对不起对不起,都是我的错,我不该这么莽撞的。”大柱握住斑的手,在感觉到斑被自己冰得一个哆嗦之后立马放开,“对不起,让你担心了。”

斑没好气地抓回他的手,大步往回走:“跟我回家。”

“啊?”大柱瑟缩一下,磕磕绊绊地跟着他,结结巴巴地说,“不、不用了吧,我没事的,衣服一下子就会干的。”

“你想都别想!”斑回头凶巴巴瞪他一眼,“跟我回家!”

“好、好……”大柱连忙点头,追上斑的脚步。

这就是被担心的感觉吗?大柱暗暗想着,露出个傻乎乎的笑容。

斑牵着大柱来到他家后院,拉开木门,发现不远处立着个黑影。他吓了一跳,随后认出来人,不耐道:“老头子不睡觉出来干什么?”

“臭小子!”斑父同样没个好脸,“我倒是要看看你偷跑出去干什么……”他看见了被斑牵着的大柱,“你是斑的朋友吗?请进请进。”

“我带他去换衣服,您别跟着了。”斑径直走进屋里。

大柱只来得及给了斑父一个乖巧的笑容,就被斑拉进了浴室。

“你先用热水洗洗,我去给你拿衣服。”斑替大柱开热水,催他脱衣服。

大柱面色微红,在斑关上门后才慢吞吞脱下湿漉漉的衣物。

“这是我第一次在朋友家过夜……”大柱有点兴奋地说。

斑躺在他身边,闻言笑道:“这也是我第一次带朋友回家。”

“斑,你之前为什么不开心呀?”

“教训几个欠收拾的小鬼而已。”斑不愿多谈,笑容也淡了下来。

大柱拍拍斑的手,轻声道:“嗯。斑,明天要不要跟我学游泳?我知道一个很浅的水渠,水面只到我们胸口。”

“好啊。”斑欣然应允,“不过我要先看看你游得怎么样。”

“放心吧,我水性很好的。”大柱毫不谦虚地自夸。

【剧情需要,不会水的小朋友不能在没有大人的陪同下私自前往水库等地。】

天朗气清,大柱说的小水渠潺潺流淌,金黄的阳光穿透清澈的水面,能叫人轻易瞧见渠底铺满的鹅卵石,和散布在四处的田螺。

斑看大柱随意热热身,就脱了外衣跳进水里。

大柱来回蛙泳一段,然后站在渠底,不好意思地笑笑:“斑,我只会蛙泳。你想学蛙泳吗?”

“现在才说会不会太晚了。”斑翻了个白眼,“算了,我这个菜鸟就拜托你啦。”

“嗯,你先热热身,然后适应一下水温。”大柱立刻进入老师角色,严肃道。

斑又觉得好笑了。大柱明明长了一张清秀的嫩脸,却总爱摆出正经的神色,叫他瞧了总觉得很有趣。他认真地做了体育课上教过的热身动作,然后坐在岸边把脚探进水中,过了一分钟才慢慢下水。

大柱游过来:“斑,你先看我游一遍哦。手要把水拨开,腿也要有规律地开合。”说完他就顺畅地游远了,然后又如一尾游鱼灵活地游回斑的身边。

“斑,来试试吧?”

斑深吸一口气,随后把脸埋进水里,手脚开始胡乱扑腾,还呛了水。

大柱连忙把他拖回岸边,帮他拍背。

斑撕心裂肺地咳着,脸憋得通红。

大柱等到斑缓过来了才满脸内疚道:“抱歉,斑,我忘记教你闭气换气了……”

斑边喘边摆手:“没事没事,我也忘记了。”

“斑,你坐着休息会儿吧。”

“没事,我们继续吧。”

斑像条搁浅的鱼一样瘫在树林下的大块岩石上,大柱盘坐在他身旁,拿着把大蒲扇温柔小意地替他扇风。

“还、还挺好玩的。”斑缓过劲儿来,扬起个笑脸。

“你也太拼了。”大柱有点不赞同,“没必要在一天之内学会的。”

“这么简单的东西还想让我花两天去学吗?”斑一如既往的狂妄得可爱。

大柱失笑,赞同道:“不愧是斑,果然很厉害。”

“饿扁我了。”斑坐起身来,拿过早上做好的便当。

大柱也打开斑给他的便当,满脸幸福地尝了一口,语带惊叹:“斑,好好吃啊!”

“你也太夸张了吧。”斑看起来很高兴,但又不愿轻易承认,“表情夸张过头啦。”

“是真的啦,真的好好吃。”大柱一口接一口,满眼感动,“我从没吃过那么好吃的菜。”

斑一开始还不信,但大柱真诚的表情让他不得不相信。他有点怜惜,拍着胸口道:“你饿了就来找我,我给你做饭吃!”

大柱微笑着点点头,擦了擦嘴。

斑一愣,看了看自己未动分毫的便当,再看看已经被清空的大柱的便当盒:“你吃饱了吗?”

大柱说:“我再去摘点果子来吧。我的饭量可是很大的。”

“去吧去吧。”斑咬着筷子说,“看出来了。下次给你多做点。”

“谢谢斑。”大柱嘿嘿笑着,很快就消失在树林里。

斑和大柱度过了一段非常快乐的时光。

春天一起插秧种菜,夏天一起摸鱼游泳,秋天一起采果捕虫,冬天一起滑冰玩雪。

你教我游泳,我教你烹饪;你教我捕鱼,我教你折纸;你教我识认动植物,我教你学习语数外。就这样你来我往,感情也在互动中愈发深厚。

“你……你说什么?”大柱灿烂的笑容消失了,他脸色发白,哀求地看着斑,“我是不是听错了?”

斑叹息一声,直视大柱浮现水光的明眸,狠狠心道:“我要走了。”

“不能……不走吗?”大柱紧握着斑的手,力道之大让斑错觉自己的骨头在咯咯作响,“斑,不要离开我,我舍不得你。”

“你应该也察觉到了。”斑扭过头去,“我非走不可。”

的确,这些日子以来斑心不在焉,频频走神,他也打听到斑要举家搬到很远的地方去。

大柱无力地松开手,泪水夺眶而出,他声音沙哑道:“你想要什么?我全都给你好不好?想要黄金吗?还是钻石?或者是……”

“大柱,你冷静点。”面对大柱拼命提出条件挽留的苦苦哀求,斑虽面露不舍,但仍是铁石心肠地拒绝了,“我不需要。我需要的是我的亲人。”

斑的父母在斑还小的时候离婚,斑的母亲带走了斑的弟弟泉。现在斑的父母复合了,他们决定搬到一起住。大柱也听斑说了很多关于见到泉的期待,斑很喜欢泉,就算泉在他记忆中只是个小婴儿。

大柱失魂落魄,泪眼模糊:“是啊……我只是你可有可无的朋友,凭什么留下你呢……”

“大柱!”斑厉声喝道,“你是我的挚友!才不是什么可有可无的朋友!我只是去和泉他们住在一起,我会回来看你的,我向你保证。”

大柱惨然一笑,低下头:“斑,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嗯,你也是我最好的朋友。”斑还以为大柱接受了他要离开的事实,欣慰地拍拍他的肩。

“如果这里没有你,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呢。”大柱轻声说道,不带一丝感情。

斑一惊,急忙捧起大柱的脸。大柱眼圈通红,不再流泪,只是深黑的瞳眸失去了神采,整个人仿佛失去了生机。

“大柱?”斑小心翼翼地唤他,“你看看我。”

大柱眼珠微动,依言注视他。

“我只是离开一段时间,我一定会回来找你的。难道你不相信我吗?”斑温柔承诺道。

大柱神色凄惶,并不言语。

斑又叹了口气,摸摸他的头:“我也很舍不得你,但我们不能一直在一起……”

“为什么不能?”大柱倔强道,“我们可以一起生活,我带你去捉蛐蛐,掏蜂蜜,我还可以……”

“我们已经长大了。”斑打断他,“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就算是再好的朋友,也不可能一直在一起。”

大柱也明白这些道理,可他是个自私的精灵。他在漫漫长夜中踽踽独行,忍受着凛冽寒风和刺骨冷雨;他的天空黯淡无光,心中的土地一片荒芜。是那个坐在树枝上朝他扔了一颗糖的男孩蛮横又热情地将他从黑暗中拉回光明的人间。男孩热烈地给予了他光和热,让他尝遍人间的美好。如今这个给他带来光明的人要从他的世界消失,他怎么能忍受这样的事情发生?

“如果,你再也回不去了呢?”大柱唇角微弯,眼中却没有丝毫笑意。

斑一愣,眉头紧锁:“大柱,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我留不住你……我留不住你!”大柱猛地蹲下,崩溃地抓住自己的头发,“我就是个废物,什么都留不住……”

“大柱……”斑担心地跟着蹲下。

“你走吧。”大柱抬起脸,红着眼圈哽咽道,“离我远点。”

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你说什么?”

“离我远点。”大柱听话地重复。

“大柱!”斑只觉得一阵怒火攻心,他用力揪着大柱的衣领把他提起来,冷笑道,“你再说一遍!”

“你走啊!”大柱哭唧唧地说,明明是小可怜的神态,语气却分外坚定,“我不当你的朋友了!”

“这是你说不当就不当的吗!”斑咬牙切齿,“我不同意!”

大柱抽噎着:“我不要你了!我再也不要看见你了!”

“这可由不得你。”斑冷声威胁,“你敢躲起来,我就把你抓起来。”

“明明是你要走,明明是你要离开我……”大柱委屈巴巴,“明明是你不要我了……”

“大柱,我怎么会不要你呢?”斑语气和缓下来,眼神柔软,“我们是挚友啊。”

大柱眼神挣扎,但最终还是退后一步,努力作出平静的表情:“不可能的,你一旦离开,你会忘了我,你会把我当成你人生中的过客,偶尔想起来也许会笑一声,但不会想着回来找我。”

“你为什么不能信我一次!”斑十分烦躁,语气也恶劣起来,“我什么时候骗过你?!”

大柱神色哀伤:“斑……不要离开我。”

“大柱,成熟一点,不可能的事情,你就不要强求了。”斑从没在大柱面前展露过的冷酷从眼神中流露出来。

大柱苦笑:“如果成熟的代价就是失去你,我为什么要成熟呢?”他喃喃道,“我永远学不会成熟。”

“你怎么这么……不可理喻!”

“所以你把我丢下就好了!反正一开始我也没想招惹你!”

“你怎么可以这么说?你把我们的友情当成什么了?”

“你走吧。”大柱别过头不肯看斑,“就当从没有过我这个朋友。”

“你……”斑气急,“你就不能为我想想吗?我难道就有选择吗?”

“你选了你的家人。”大柱语气冷淡,“人类就是这样,我知道的。”

“难道我不该选我的家人吗?”

“你该选。”大柱低声道,“所以我就成了被你放弃的那一方。我不怪你,但我也不想和你有更多的关系了。”

“大柱,别这样。”斑无奈又不舍,心如刀绞,“我没有放弃你,我还会回来的。”

“回来的那个一定不是现在的你。就让现在的你永远留在我心中就好了。”

“怎么就不是我了?难道我长大一些,就会变成和现在完全不一样的人吗?”

“你走吧。”

“你给我把话说清楚了。”

“绝交。”

“我不同意!”

“绝交!”大柱哽咽着吼出声,转身就跑。

斑拼命追上去,但很快就失去了大柱的踪迹。他气急败坏地四处寻找,但到处都找不到大柱。大柱是森之精灵,他要是真心想躲起来,斑是怎么都找不到他的。

直到斑坐上搬家的卡车,也没能见到大柱最后一面。

斑终究是要离开的。

大柱抱膝坐在山顶最高的树枝上,盯着搬家的卡车越行越远,感应到斑的能量越来越弱,自己的心也越来越冷。

早就知道自己只是斑的一个朋友而已,还在奢求什么呢?一个朋友的分量怎么能抵得过家人的重要性?自己太任性了,怎么能连最后的告别都弄得一团糟。

大柱想通了。他决定追上去和斑好好道别。

但天不遂人愿,深山突然冒起熊熊火焰,火舌极其迅速地舔舐过葱郁林木,气势张狂地席卷大柱的领地。噼里啪啦的爆破声夹杂着动物惊慌失措的嘶鸣声,骚乱连同火势一同蔓延开来。

大柱敏锐意识到这火灾不同寻常,并非自然导致。他狠狠咬牙,最后深深看了一眼卡车离去的方向,扭头奔赴起火地点。

一别经年。

斑再次踏上这片他曾经无比熟悉的土地。

近乡情怯。

他驻足山麓,满目复杂,既有渴见故人的期盼,又有物是人非的惆怅。

在路过的老农注视怪人的目光下,斑终于吐出一口浊气,开始循着记忆中的道路步步前进。

不知道大柱还愿不愿意原谅我……如果不愿意,那我也只能当牛做马,讨他欢心了。他总是很心软的。

艳阳炽热的光芒强横地笼罩整个小镇,要是长时间走在阳光下,不黑也要晒脱层皮。斑尽量避着光,走在树荫下,平实泥土地上光斑碎金般流动,被他一一踩过。

夏蝉躲在阴凉之地,精神百倍地与其它足跋的腹游的奏响独属于夏日的交响乐。

在刺耳蝉鸣的陪伴下,斑竭力回想着过去常和大柱去过的地方。

经常在一起谈天说地的河流,曾学习游泳的小水渠,躲避暴雨的小山洞,藏匿食物和玩具的树洞小基地,一起种下的苹果树如今已经硕果累累,大岩石上刻下的简笔画现在还清晰可见。

当空艳阳转眼成西沉暮日,浸透衣料的汗水早已冷却,斑一颗热切的心也渐渐冻结。他期待的表情在寻找中慢慢变得失落,最后变得平静。

他拖着沉重的步伐,再次来到小河边。他还记得第一次和大柱相遇后的那个晚上,他心情低落地来到小河边打水漂,大柱见状,竟然担心地直接跳入冰冷的河中游过来找他。

斑想起大柱当时赤诚又傻乎乎的样子,情不自禁笑了笑。那时他和嘲笑他被母亲抛弃的熊孩子们狠狠打了一架,回家后又和不听解释的父亲大吵一架,最后气愤难忍之下跑到小河边,希望烦恼能顺着河流一起漂走。大柱的关心让他感到温暖如春,他也真正将那个傻气但真诚的男孩放进了心里。

可是现在,他好像把那个傻瓜给弄丢了。

斑抱膝坐在小河边,下巴垫在膝盖上,眼眸暗淡地看着流动不息的河水,小声唤道:“大柱?”

“大柱?大柱你在吗?”

“大柱,你还在生我的气吗?”

“大柱,我很抱歉之前抛下你一个人,你能原谅我吗?”

“大柱,我想见见你……”

“大柱,你出来见见我好不好?我很想你……”

“大柱,你别不理我……”

“大柱我知道错了,你出来见我一面好不好?”

“大柱,我有很多事情想和你分享,我们还像以前好好的,可以吗?”

“大柱,你真的不打算原谅我吗?你让我干什么都行,别不理我了,好不好?”

“不是你说,对着这条小河叫你的名字,你就会听到吗?你还是不愿意理我吗?你已经不想再见到我了吗?”

“要怎么做你才会原谅我?大柱,你出来见见我吧……”

斑说着说着,将脸埋进臂弯,轻微的抽泣声似有若无,哽咽的声音低哑地说:“你不要我了吗?”

一声叹息响起,有人从背后轻轻拥住他:“不要哭。”

“大柱?!”斑僵着身子不敢动,紧紧抓住对方围着自己的手,激动道,“大柱你终于肯出来见我了……”他感受着手中柔软的小手,迟疑道,“你变小了?”

“不是我变小了。”大柱在他旁边坐下,笑道,“是你长大了,斑。”

斑难掩讶异,呆呆地盯着大柱。大柱还是他记忆中的模样,顶着个土气的蘑菇头,穿着素色的长衫,脸上是灿烂到显得有些傻气的阳光笑容。

“不认识我了?不会吧,我可是一点都没变哦。”大柱摸摸鼻子。

“你一点都没变才奇怪吧!”斑忍不住吐槽。

“斑不是早就知道了吗?”大柱笑意闲适,“我是精灵啊。”

斑没想到他会直接把心照不宣的事情捅破,沉默一会儿,眼神认真起来:“你明明是可以长大的。我们不是还一起比过谁长得更快吗?”    

大柱顿时纠结起来,迟疑地看着斑。

“跟我说实话,大柱。”斑再次握住他的手,“你的身体出什么问题了?”

大柱轻叹一声,反握回去,再次露出笑容:“其实也没什么啦。在你离开的那一天,森林突然被人纵火。火势太大,我耗费了太多力量,所以长不大啦。”

“怎么会这样……”斑难掩心疼,“是哪个混蛋干的?”

“是一个想要报复社会的失败者,他已经葬身火海了。”大柱轻描淡写道,接着他摇了摇斑的手,弯着笑眼,“斑,我好高兴,你遵守承诺回来看我……对不起,在你离开的时候说了那么过分的话。”

斑摇摇头:“我知道那不是你的真心话,我没放在心上。”

“我对这片森林的掌控力弱了很多,所以没能及时感应到你回来了。”大柱笑容庆幸,“还好我今天突然想来这里。这算不算心有灵犀呢?”

斑垂下眼睫,轻声问道:“真的只是突然想来吗?”

大柱手一紧,眼泪毫无征兆滚落,他猛然抽回手盖住脸,哽咽道:“斑,我好想你,我、我天天在这里等你,想要再见你一面。我想去找你,可是我离不开这片山头。我看见你来到这里,可我不敢出来,我怕……”

斑把大柱揽进怀里,轻拍后背温柔道:“谢谢你一直在等我。我住的地方和这里修了高铁,以后我就可以常常回来和你一起玩了。”

大柱惊喜道:“真的吗?太好了!”他咧开自己的招牌傻笑,但通红的眼圈和清晰的泪痕让他像一只狼狈的小狗,委屈巴巴但又十分容易哄好。

傻兮兮的。

但惹人怜爱。

斑松开大柱,拇指拭去泪水,慎重问道:“怎么样才能恢复你的力量?我想和你一起长大。”

大柱也慎重答道:“我的力量和自然息息相关。只要自然越好,我的力量就越大。之前烧掉的树木还没有完全恢复,小动物也少了很多,生机比之前减少了。”

“好。那以后我们一起种树。”斑想了想,“然后我再学这方面的知识。你放心,我一定会让这里更加有生机。”

“嗯,我相信你。”大柱眼里含着星光,眼眸晶亮地望着斑,“斑真可靠。”

“还好你还愿意等我……”斑半靠在大柱身上,“还好我没弄丢你……”

“以后,我们还是像以前一样,好好的。”

“嗯,约好了。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END

【注释:首先是拉勾。勾由钩音化而来。钩,形状弯曲,用于探取、悬挂器物的用品。《说文.玉篇》“钩,曲也,所以钩悬物也”。“拉钩”即是“拉勾”,小拇指彼此勾连相拉。这个很好理解,像绳子一样联结在一起,寓意深情不负,约定不破。其次是上吊。上吊,很多人想当然以为是寻死发毒咒,其实并非如此。吊在古代是一种钱币单位,通常为为一千个制钱或值一千个制钱的铜币数量。在宋代,一吊又叫一贯,宋时的一吊钱是一千个铜钱,折合白银一两。古时候铜钱不容易管理,人们就用绳子穿起来,然后打结栓定,这样就不会掉了。上吊说的就是将钱穿起来的过程,而我们常常将其比喻为把某件事说定了,不再更改的意思。】

评论(1)
热度(15)
© 懒态复萌 | Powered by LOFTER